咸鱼来自相辉塘

just. play.

yoseya有谁呀:


要说真话,不要说假话,否则一语成谶。
片头渡部和北方客人的一段闲谈,明里是说小张的故事,暗里也是旁敲侧击今日要谈绑架工人一事。
话里有话,每一句都不是浪费。精简到极致的台词,别有一份雅致。
我曾调笑过一件事。图书馆里抬眼看了对座女生用直尺在书页上一行一行打着线,出门我说:“画了所有的句子,倒不如一片空白。”向来是以为,没有一部作品可以真正做到字字珠玑,此刻只觉是我见识太少。
程耳的小说和电影让人觉得,写作与电影是一样的,又恍惚发现到底是两回事。故事的详略,拍摄的角度,镜头的切换,都要考究。
这厢王妈说着“他敢,我就剥了他的皮”,下一个镜头,果真就是在“剥皮”——渡部在店里做刺身。
想了许久,找不出他是模仿了谁,或者换他们的说法,致敬了谁。是了,他原是有了自己的风格,可喜可贺。
看演员列表,暗自心惊,好奇这导演大有来头。仔细一翻,不过尔尔。平均七年产出一部作品,至今不过四五部,名气至少抵不过李安之流。然而,许久不看国产电影,还是被彻底惊艳到了。
还是来聊人物吧。
家母喜欢悬疑片,被旁边贴错的标签欺骗,去看了。回来说了句:“葛优这头发挺真。”
葛优演的是陆先生。或者说是杜先生。有一句俗话,阎王好见,小鬼难缠。大概是说,大领导德高望重,礼贤下士;地下小头目却百般刁难,恶语伤人。旧时上海滩传言,黄金荣贪财,张啸林善打,杜月笙会做人。是会做人,对上对下。
小六在车上说:你带我跑了吧。就我们两个人。
陆先生没有看她,停了一会儿,波澜不惊:

我要照顾的人太多。
我没有办法随心所欲。
我没有这个命。


此情此景,换你换我,做不来,说不来。
张爱玲的《倾城之恋》,更像是一个童话。乱世佳人,怎么演都是悲剧。

钟欣潼演的小五,陆先生从未放在心里的姨太太。低眉顺眼的可人模样,一双大眼睛静静望着你:“我怎么会生你的气。真的。不管你做什么。我都不会生你的气。”
得来一句:我信你。
她也不曾奢望,于是俯身替他缓缓脱靴。

那个不知名姓的妓女,不动声色,擦掉这个死也不忘来找她的童子鸡脸上的血,手僵在半空。后来他们分坐饭桌两边,她止住他要添饭的动作,鼓着嘴带上了哭腔:

我说你回去吧。你老家不是还有个相好。你伤好了,还一直住我这里算什么?

还有那个被丈夫卖给权贵的吴小姐,可笑是临行前,他还拙劣地给她一个你心我心的誓言。

程耳喜欢用那种直对着荧幕的镜头,仿佛每一个问题都咄咄逼人。
然后就有了那一幕。
她说:
我看透你所谓的博爱。
表面上是宽容友爱,其实不过是自私的自我保护,以及懒惰,逃避责任。
只有博爱才是最安全最省事。
你躲在博爱的名义之下,过着懒惰及自私的小日子,事情就是被你这种人耽误的。




哈。哈。
你被这些字句钉在那里,久久不能起身。

评论

热度(28)